小雨淅沥沥地下着,就像一层薄薄的屏障,笼罩着整个校园。春雨滋润着大地,小草从泥土中探出头来,小蜗牛的好奇心更是十足,一个接着一个,在花坛上慢悠悠地爬来爬去。我们班的捣蛋大王——小祁,在班里提议道:“让我们来做个游戏吧,同学们在花坛里找一只小蜗牛,用盒子把它养起来,到了下周一,我们一起来比比谁的蜗牛爬得快。”同学们都一一答应了。
这种好玩的事儿,我怎么能落后?于是,当欢快的下课铃一响起,我便拿着原本装橡皮先生的小盒子奔向花坛。天哪,这里有好多只蜗牛在慢悠悠地爬行,竟让我无从下手选择。它们像是商量好了一样,星星点点地分布在花坛那光滑的边缘。我蹲下身来,仔细地看着这群有趣的小动物。它们那四只触角有规律晃动着的,坚硬的壳上有着一圈一圈的花纹。正在我犹豫不定的时候,上课铃响了,我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,慌里慌张地选了一只活泼好动的小蜗牛,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“飞”回了教室,端端地坐好,装出一幅什么也不知道的样子。
回到家里,我为了把这几只可爱的小蜗牛照料好,专门上网搜了资料,才知道原来蜗牛喜欢吃莴苣叶呀!我立刻从冰箱里扯了几片莴苣叶,认真淘洗干净后,撕成小块状放进盒子里。突然,我灵光一现,突发奇想。记得小说《笑猫日记》中,虎皮猫睡在梅花做成的枕头,觉睡得更香了,那现在正值春季,我可以到楼下摘些桂花放在蜗牛的小床上,那它们会不会睡得更香呢,于是我照做了……
终于到了我期盼已久的周一,我把小蜗牛捧在手上,兴致勃勃地来到学校,激动得就像一只小燕子,终于可以展现真正的实力了。比赛时间定在了中午午休时。吃完午饭,我捏着小蜗牛的壳,恳求地对它说:“小蜗牛,我求你了,今天好好表现,行不行。”小蜗牛的两只触角动了动,仿佛是在向我点点头。
蜗牛大战即将开始了,班长小刘主动申请做了裁判,同学们两两对决,第一轮就是我和小祁的较量。小祁得意洋洋地对我说:“熙雅,你可要小心啦!我的蜗牛可是重量级选手,它一定会跑过你的蜗牛。”“哦,真的吗?我们走着瞧。”我不屑地哼了一声,吐了吐舌头,对小祁说。
这时,小刘看不下去了,她举起手对大家说:“比赛要公平、公正,我们这个比赛也要有惩有罚,规则就由这个比赛的开创者小祁来决定吧!”小祁扬了扬眉,不怀好意地笑了笑,神秘地说:“反正我也会赢,不如这样吧,赢了的同学,收到的奖励是我刚买的橡皮,而输了的同学,惩罚不定,比如第一轮的惩罚就是,舔一口蜗牛屎。”“什么,蜗牛屎。”“这个惩罚也太狠毒了吧。”围观的同学们,立刻像炸开了锅一般讨论起来,比赛台下众说纷纭。可此时的我,已经被小祁的挑衅气晕了头脑,竟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。
比赛开始了,我把我的蜗牛运动员放在了跑道上,虽然这个跑道只有十五厘米。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把手臂放在终点,挥舞着一片绿色的小叶子,为什么无论怎么看我总像一个斗牛士?只不过我斗的是蜗牛,而不是公牛。小祁无情地嘲笑了我:“你这只蜗牛也太小了吧,你看,我的蜗牛多大。”我定睛一看,确实,小祁的蜗牛很大,足足是我的三倍,可是我对小祁的嚣张毫不理会。
我和小祁都拼命地用右手挥着绿色的叶子,用左手轻轻推着蜗牛给它助力。幸运的是,昨天晚上我忘了给蜗牛吃饭,今天它胃口大增,向着绿叶拼命地爬去,再加上体格小,很快就领先了好远。而在看小祁呢,他的蜗牛呀,可真是重量级选手。不过此重量级,非彼重量级,它这个重量级是体重上的重量级。果然,这场比赛我赢了。
按照自定规定,我也得到了自己的奖励,而可怜的小祁则站在一旁,懊恼地捶着自己的脑袋,愤恨地说:“天呀,我居然要舔蜗牛屎。”最终,在同学们的胁迫之下,他极不情愿地舔了一口,也就是在那一瞬间,他的表情立刻变得十分难堪,眉毛都拧成了麻花,用气把嘴巴撑得鼓鼓的,头一晃一晃的,仿佛像要呕吐一般,我们都快认不出他来了。
从此以后,小祁再也不敢得意忘形了,这场蜗牛大赛,成了他在班里最大的笑点。其实我要感谢调皮捣蛋的小祁,因为他,我们的童年增添了许多的欢声笑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