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葛亮《诫子书》读后感
诸葛亮的《诫子书》名垂千古,不仅仅是一个慈父对幼子的教导和期望,也是诸葛亮一生品德的写照,更是让后代学习的典范。
你要知道,家训,尤其名人家训,通常是他一生的思想精华,往往都富有智慧。
《诫子书》也不例外。
诸葛亮写这个的时候,已经54岁了。他终年54岁。那时候都已经快死了。他的儿子诸葛瞻才8岁。老父幼子,诸多遗憾。老父亲油尽灯枯,孩子年幼,肯定是要把最最最重要的事情交待清楚。
所以《诫子书》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。这是诸葛亮一生道德和智慧的精华。是父亲留给儿子的最后的期盼。
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。
静。对于大多数小孩和年轻人来说,都很难做到。
静心,需要专注,心无杂念,冷静处事。不浮躁,不跟风,有定力。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学问,或者建功立业,有大智慧的人都要能静下来,风雨不动安如山。处顺境,静,能有所积淀,待时而动,默默成长,静水流深。处逆境,静,韬光养晦,整理思绪,安然平静地渡过低潮期,默默积蓄力量,不哭天抢地,不悲观抱怨,不放弃自己,勇敢又坚定。等到风雨过后,已然成长。
倘若身处高位,静,能保全自己。这点诸葛亮应该是为自己的儿子考虑到了。因为诸葛丞相是何等人物?他为蜀国建立赫赫功勋,是开天辟地的肱骨之臣,地位崇高,哪怕死后影响力也是超强。他儿子自然地位也高,但是失去父亲的护佑,如果不能静,则暗藏危机。随时有可能被政敌搞臭搞死。
一个失去依傍的浮躁公子哥,在乱世,就像行走的鱼肉,处处都是刀俎。能静,能藏,能明哲保身,能待机而动,能韬光养晦,才是生存之道。
中国古代的大家族教育后代也是要求要能定,能静,能制心一处,静心做学问的。这对年轻人尤其重要。
俭。
对于大人物和大人物的后代来说,俭对于他们比对平民百姓更重要。因为大人物不缺银子,不缺资源,不缺拍马屁送好处的人。他们更有资本、有机会过骄奢淫逸、铺张浪费的生活。一旦习惯了这样的生活,对年幼的孩子来说,是暗藏危机的。
哪个二代能保证一辈子奢侈?养成奢侈浪费的习惯,会让小孩子滋生不属于自己的优越感,不好好学习,不天天向上。沉迷享受和消费,不去为成长添砖加瓦,不去为百姓和社会创造价值。久而久之,诸葛瞻这样的官二代就会被养废。
诸葛亮本来就是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实干家,怎么能容忍自己的后代变成奢靡浪费的二世祖、废物点心?
何况勤俭节约,的确能磨练一个人的心志。让小孩儿从小懂得珍惜物品,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,把心思放在成长和建设上,而不是消费上。做一个生产者,创造者,而不是消费者。
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。
这句其实是上一句的加强版。
诸葛亮年少时就博览群书,智慧通达。甘于隐居到南阳小庐里静心读书。
他深知,无论是做人、做事还是研究学问、探寻各种规律,都需要剔除杂念,专注,忍耐,静心,看得长远。
如果没有这样一长段时间的积累,没有这样的童子功,就没有我们所熟知的名垂宇宙、功盖千秋的丞相诸葛亮。
所以这句在《诫子书》里面是最著名、最畅销的。几乎人人都能说出来。
小时候就骄奢淫逸、咋咋呼呼、任性胡来的熊孩子,长大了能有啥出息?
能静,能淡泊,不把注意力放在琐事和蝇头小利上,才能清晰目标,走得更远。
一点点发风吹草动就浮躁难耐,一点点诱惑就被吸引了,这样的人注定庸庸碌碌。
夫学须静也,才须学也,非学无以广才,非志无以成学。
学习需要静心,他再次强调。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便是有真才实学。不能静心,勤奋专一,就不会有真才实学。不学习就没法增长才干,缺乏志向也不会学有所成。
缺乏父亲护佑的名人后代,没有真才实学,比普通老百姓处境更悲惨。分分钟就会被政敌撕了、弄死。哪怕做不到诸葛亮这样厉害,静心求学,增加才干、志存高远,也是自救和安身立命的根本。
不然,你看看刘禅的下场就知道了。
总结下,越是名人牛人家庭的孩子,越要勤奋求学,积极探索,力求世事洞明、人情练达,才能在乱世立住。
其实对于现代人来说,也是如此,父母牛掰,给你留下家业,你若没本事,怎么守得住?
反而是富人、有权势的人的孩子没有退路,必须勤奋上进。
淫慢则不能励精,险躁则不能治性。
年与时驰,意与日去,遂成枯落,多不接世,悲守穷庐,将复何及!
这是从反面教育孩子,不要纵欲放荡、急躁冒进、浑浑噩噩过日子,挥霍自己的青春年华。等到老了,身体走下坡路了,还跟个傻子白痴一样,跟时代和社会有隔阂,固步自封,变成个废物。后悔也来不及了。
一定要立大志,立恒志,勤奋自律、孜孜不倦,力求学有所成。磨练自己的心性,警惕小人和不好的环境。只有自己厉害了,优秀了,才会有相对不错的人生。
绝对不能靠你老子。你老子我就算是中国历史上彪炳史册的诸葛亮,那也快死了。孩子,你得自立自强,记住我说的话。
时时磨练自己,靠自己立足于世,学会保护自己,活得平安、自在、优秀。
总结下,这篇《诫子书》,不仅仅是诸葛亮写给幼子的,对我们后世,尤其是青少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。这些这句,看似朴素平常,都是简单的道理,都是绝大多数父母老师唠叨的道理,但是确实是对成长有价值的金玉良言。
值得我们去思考,去验证,去执行。
不能等到垂垂老矣,再来追悔年少时的狂妄无知、奢靡浪费,莫等闲,白了少年头,空悲切!